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共同基金江湖外傳之 8 -「五線譜投資術」 P.K. 富達投信「袋鼠投資法」、富蘭克林華美「Fund輕鬆投資法」、摩根富林明「定期不定額 投資法」

投資(個股)不做研究…,就像玩樸克牌卻不看牌…。【彼得.林區】
If you don’t study any companies, you have the same success buying stocks as you do in a poker game if you bet without looking at your cards.【Peter Lynch】
----------------------------------------------------------------------------------------
今天「五線譜投資術」選擇對戰許多共同基金投資同好都非常熟悉的「三富」投信公司-富達投信、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摩根富林明投信…。只要是鍾愛境外基金的投資人,一定經常會在各大共同基金資訊平台的投資績效排行榜單看到這三家投信公司的旗下基金名列前茅…。就是因為基金績效佳,投資老手介紹給菜鳥的境外基金入門款,經常都會從三家投信公司代理的境外基金中挑選給建議名單;不管你是喜愛北美市場、中南美市場、歐洲市場甚至是全球投資,「三富」投信公司代理的境外基金絕對能夠滿足基金投資大眾的胃口,就怕口袋不夠深…。不過,我們今天不是帶大家選基金,而是去參詳這三家投信公司所推廣的「定期不定額」投資方法的內涵。
--------------------------------------------------------------------------------------------
富達投信-袋鼠投資法
在設計簡潔的富達投信官網上,可以從「富達智富理財」的下拉選項中看到「袋鼠投資法」的區塊。
【關鍵字】:母子組合基金、多扣款日、利、加碼、減碼、加減碼依據指標是「資產報酬率」、二段式加碼扣款,有一般款、2倍款、3倍款...。

各位投資同好和我一樣,閱讀完袋鼠投資法交易規則後,立刻明白,它和「復華投信 金複合 投資法」、「保德信168循環投資法」是採用一模一樣的交易邏輯和規則!
因此,我將富達投信的「袋鼠投資法」,納入「資產報酬率二段加碼」投資法的類別
我一樣建議這類「資產報酬率」為據,沒有減碼的三段扣款的規則,就是截長補短,調整「高價平買」的作法,更改為「報酬率>10%後,高價不買」,效果會更佳。不過,這種參數並非富達投信有提供的扣款模式,各位喜愛富達品牌境外基金的投資朋友只能退而求其次,接受它們的標準扣款規則囉。
比對官網DIY試算網頁,驗證EZ-IN回測工具
富達投信是所有外資投信公司中,唯一有建置「模擬試算器」的投信公司,而且它的投資方法規則又和「復華投信」、「保德信投信」一樣,我當然不能錯誤驗證評比EZ-IN正確性的機會…。
我選擇「富達美元現金基金」為母基金標的,「富達東協基金」為子基金;
投資期間選擇2014/01/01~2018/12/31(它最長也只能選擇5年的區間),
投資本金:150,000元,每月16號扣款,基本扣款金額:2,500元,停利點=20%,
加碼點1: -20%<報酬率< 0%,扣款金額加碼為:5,000元;
加碼點2:        報酬率<-20%扣款金額加碼為:7,500元;

富達投信官網的試算結果如下:
成本現值損益金額報酬率
150,000180,25230,25220.17%

EZ-IN 的試算結果如下:
成本
現值
損益金額
報酬率
150,000
180,389
30,389
20.26%

EZ-IN 與富達投信的官網試算器驗算結果,誤差在千分之五內…。雙方互相驗證回測結果的正確性…,都是合格的唷…。
--------------------------------------------------------------------------------------------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定期投資法、Fund輕鬆投資法、定期不定額投資法
造訪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的官網,其實只看到最新推出的「定期投資法」。我經常在各類基金相關的資訊網站看到這位阿富先生幫忙賣基金,最早對他的印象是他幫忙推廣「Fund輕鬆投資法」。不過,現在卻沒看到「Fund輕鬆投資法」的身影…。還好,我還是從官網的公開下載文件找到「Fund輕鬆投資法」的交易文件,而且,也另外發現到「定期不定額」方法的交易文件…。可見,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其實也有三種不同的「定期不定額」方案提供給他的愛用者使用。

【定期投資法 關鍵字】:定期定額;母子基金;停利…。(沒有加減碼機制…)
這個「定期投資法」先從「零存整付」的定期定額方法起步,讓「定期定額+定利」累積足夠資金後,就啟動了「整存整付」的母子基金組合方法…。它雖然號稱是投信業界的首創方法,但是少了加減碼的應用,也就少了「低檔加碼」的加乘威力,不需要動用到EZ-IN的回測試算,我就能斷定這個方法的增值效果是非常有限…。投信業界和這個方法最接近的方案應該就是群益投信的【i循環 投資法】元大投信的【配置型方案】只不過後兩者都沒有連結前置儲糧的「定期定額」。我想,這個差異化對整體績效並沒有實質助益,比較像是為了與眾不同而刻意置入的裝飾品…。

【Fund輕鬆投資法 關鍵字】:母子基金;多申購日;停利;只有(二選一)層加碼金額…。
若是從交易文件來解讀Fund輕鬆投資法的交易規則,它幾乎就和復華金複合投資法一樣…,但是,最終在「低檔加碼」的級距上,它和復華金複合投資法比起來,就少了一級的加碼級距。因為它讓投資人只有一級加碼的選擇,要二倍扣款或是三倍扣款。單單少了這一次加碼的選擇,Fund輕鬆投資法的「二階段扣款模式」長期投資績效,一定會落後「三階段扣款模式」。各位應該還記得日盛投信的「四階段扣款模式」,就是比復華投信金複合投資法多了一級扣款加碼的設計,它的長期投資績效就勝過了復華投信金複合投資法了。
(2019/01/20 在網路上找到了 Fund輕鬆投資法 的行銷專頁,各位可以自行連結參考!)

如果你不瞭解我所謂的『多階段扣款模式』,建議你可看看「群星會大補帖」這篇網誌介紹…。

【定期不定額投資法 關鍵字】:多申購日;加減碼各一級;沒有自動停利機制
這個方案,和【元大投信 專家方案】、【群益投信i加碼方案】的交易規則也是一樣。少了自動停利,也會容易錯失高檔停利的良機。
從群益投信 i加碼方案的案例,我會建議採用這類三級扣款的方案,採用【低 倍買,高 不買】 扣款方式:
當(資產報酬率 或 淨值增加幅度)> +10%:          0元(群益官網無法設置為0元!最少3,000元)
                                              一般扣款: 4,000元;
當(資產報酬率 或 淨值增加幅度)< -10%:  8,000元;(請注意,我是採用2倍等比的扣款模式)
--------------------------------------------------------------------------------------------
摩根富林明 定期不定額 投資法
摩根旗下的境外基金不用我介紹,許多基友們絕對比我都熟悉,因為它們的行銷強度夠、基金績效也有目共睹。正是因為基金本身亮眼的操作績效,反倒讓他們更專注在提高基金本身績效,而較少著墨在「定期不定額」方法的變化。許多喜愛摩根系列境外基金的投資人常來摩根富林明的官網目的有三:1、查淨值;2、找投資趨勢相關的資訊;3、查看有無特惠活動…。
官網的「客戶服務」區塊下,立刻就能看到最常被下載的文件就是有關「定期(不)定額」的申購交易文件。不過,若是期待摩根富林明投信有埋讓人驚喜的彩蛋在低調的「定期不定額」方案中,你可就得失望了…。因為,它的方案內容非常普通,甚至缺少選擇:
【定期不定額投資法 關鍵字】:兩個申購日(8日,28日);加減碼各一級;沒有自動停利機制
它的方案內容和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元大投信、群益投信等公司的「定期不定額」方案內容是一樣的…。雖然是唯一的定期不定額方案,但是,投資人若能妥善利用這一加一減的不定額策略,套用在摩根旗下許多成立久、規模大、而且又是高波動股票型基金上,我相信,一樣也能夠為投資的受益帳戶帶來可觀的增值的效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