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共同基金江湖外傳之7-「五線譜投資術」 P.K. 「野村投信」、「保德信投信」、「日盛投信」

如切如磋者,道學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大學】
-----------------------------------------------------------------------------------------------
經過關鍵的富邦投信「10年均線法」一戰,五線譜投資術「九五至尊加強版」的效能,又往前精進一步。若非遇到棋逢敵手的戰敗刺激,我可能就滿足於五線譜標準版的操作方法以及既有績效而失去「轉骨變形」的再強化契機…。
每一次對戰其他投信公司所採用的「定期不定額」方法,觀摩對手在加減碼的應用特色與限制,五線譜價格定位機制也能獲取新的驗證與刺激;更讓我從一開始爭勝負之果的一時喜悅,變成敵我共好、精益求精的雙重成就感…,對戰者的更優化提升,也一併帶領五線譜更上一層樓…,
我繼續PK吃苦當吃補,跟戰「PK系列文」投資朋友們就繼續看熱鬧囉…。
-----------------------------------------------------------------------------------------------
天長地久有窮時,PK系列文也快到尾聲了…。
我在休戰、備戰時間沒有閒著,就是日以繼夜的去各家投信公司的官網先行查探,確認假想敵是否具備:
1、公開提供給客戶使用的「定期不定額」方案;
2、官網建置試算工具,用以比對EZ-IN回測平台的公正準確性…。
若是投信公司沒有試算工具,但是有提供「定期不定額」方法的交易邏輯和規則,我們還是可以依樣造葫蘆,將加減碼投資規則建立在EZ-IN回測工具中使用,美中不足就是無對照組可以確認我們的片面之詞是否公正準確…。
經我電話連絡確認後,還有5家投信同時有方法和試算網頁可供投資人使用體驗;另外5家有提供「定期不定額」方法,但是沒有試算網頁。其餘的24家投信公司,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服務項目囉…。
因此,我在本周用最後三篇PK文,以「快打旋風」式的速度呈獻給各位追文網友們,也預告此系列將在本周畫下句點囉…。
-----------------------------------------------------------------------------------------------
今天,我來連踢三館,針對「野村投信」、「保德信投信」、「日盛投信」的「定期不定額投資法」進行評比PK之戰…。為何今天敢如此霸氣連戰三場?
「知已知彼、百戰不殆」…是也。除非我的偵察任務有疏失,否則,39家投信公司,除了前五大投信公司之外,只剩五家投信公司的官網有建置「定期不定額」方法的試算器,但是,這五家投信公司的方法,竟然不脫離之前已經對戰的方法範疇…。各位網友就跟著我一起倒數最後的踢館PK之旅吧。
               ----------------------------------------------------------------------------------------------
「野村投信 定期不定額投資法」:
官網很容易找到「定期不定額」相關的網頁與介紹。當然,也有客服專頁供投資人自助閱讀理解他們的服務內容。

【關鍵字】:「多扣款日、加減碼機制(加碼一區、減碼一區)、加減碼依據指標是「資產報酬率
沒錯,它和元大投信-專家方案、群益投信-i投資 方案 幾乎是一樣的交易規則…,但是,它少了「自動停利」的機制。這意謂投資人若是有自己的停利目標,可得天天關注淨值變化,要自行申請(停利)購回動作啦…。野村投信少了這個自動停利機制,投資人的「定期不定額」投資績效,可能經常遇到財神路過留不住的狀況…。
比對官網DIY試算網頁,驗證EZ-IN回測工具
選擇「野村鴻運基金」為標的,投資期間選擇2014/01/01~2018/11/30,
每月6號扣款,基本扣款金額:10,000元,停利點=20%
加碼點: 報酬率<-20%,金額加碼為:50,000元;
減碼點: 報酬率>+10%,金額加碼為:3,000元。

野村投信官網的試算結果如下:
成本 現值 損益金額 報酬率
499,000 502,166 3,166 0.63%

EZ-IN 的試算結果如下:
成本
現值
損益金額
報酬率
499,000
502,135
3,135
0.63%
兩者投資損益數據的誤差值在千分之1之內…。EZ-IN 驗證過關的同時,也證明 野村投信的「定期不定額」投資法的交易規則和邏輯,與元大投信、群益投信一樣…。
兩個回測試算工具的驗算畫面,截圖如下,供各位比較參考。
野村投信官網的試算結果:
所以,我將野村投信的「定期不定額」投資法,也納入「資產報酬率三段式扣款」法的類別中,而它的優化調整有三:
1、資產報酬率+10%,-10%,當作二條扣款的臨界線。
2、資產報酬率>+10%時,不扣款(扣0元,一樣的意思…);
     資產報酬率介於 +10%~-10%時,扣一般金額;
     資產報酬率<-10%時,扣2倍的金額…。
這個方案和金複合的優化方案比較起來,就是少一層的加碼時機。
野村投信還有一個「D檔投資法」是所有投信平台中唯一僅見的策略:「定額 不定期」。它的交易規則就是: 定期定額 + 每日自動比對過去第10個基金營業日的基金淨值」,若是當日淨值比10天前的那一個淨值低10%,就會啟動扣款…。是另一種「低檔加碼」的操作方式。
第一次聽到這個新想法,覺得有點道理,「遇到急殺市況,趁低買入。反彈回來,就能獲利啦…」。嗯…,資深的投資客一定能想到這個投資方法的陷阱在那兒…,至於看不出來陷阱的人…,自行到 「D檔投資法」試算頁,和「定期不定額投資法」比一比…,多跑幾個不同的投資時段,直接看結果就知道它是否比較優。
基本上,我就不把它納入「定期不定額」的比較策略中…。但是,「特殊市況條件觸發交易」的應用是有其道理的。像是大家熟悉的KD指標,MACD指標等等,就是這類交易方法的常見應用…。只不過 ,拿股票交易的技術指標應用在基金交易上,實務上的運作就有很多差異無法完全套用…,例如:交易日計算、淨值計算、入金天數等等。
----------------------------------------------------------------------------------------------
「保德信投信 168定期不定額投資法 + 168循環投資法」
保德信投信官網的理財指引次目錄下,就能看到它有兩個「定期不定額」的方法:

168 定期不定額 
【關鍵字】:「多扣款日、加減碼機制(加碼一區、減碼一區)、加減碼依據指標是「資產報酬率」、停利…」。
沒錯,它和元大投信-專家方案、群益投信-i投資 方案 是完全一樣的交易規則…


比對官網DIY試算網頁,驗證EZ-IN回測工具
選擇「保德信店頭基金」為標的,投資期間選擇2014/01/01~2018/12/31,
每月16號扣款,基本扣款金額:4,000元,停利點=20%
加碼點: 報酬率<-10%,金額加碼為:5,000元;
減碼點: 報酬率>+10%,金額加碼為:3,000元。

保德信投信官網的試算結果如下:
成本現值損益金額報酬率
220,000220,046460.02%

EZ-IN 的試算結果如下:
成本
現值
損益金額
報酬率
230,000
254,850
24,850
10.68%
哇,這是EZ-IN 踢館之旅以來,遇到最離譜的誤差數值!!!
如果,第一戰就來踢保德信,我可能會陷入自我懷疑的除蟲情結中而拼命要找出結果…。我三次輸入不同的參數,進行比對後,我敢鐵口直斷,保德信官網的試算器…壞了、壞了、壞了…。很確定,所以說三次!
因為,同樣的交易規則和邏輯,EZ-IN 與群益投信、復華投信的官網試算器驗算結果,誤差都在千分之一內…,唯獨這次驗證與保德信投信的官網試算器結果誤差值離譜…。看來,這個試算器和富邦投信官網的試算器一樣…,都是暇疵品…,無法提供給投資人具有可信度的回測試算結果。我把保德信、EZ-IN 
兩個回測試算工具的驗算畫面,截圖如下,供各位比較參考。
所以,我將保德信投信的「定期不定額」投資法,也納入「資產報酬率三段式扣款」法的類別中,而它的優化調整有三:
1、資產報酬率+10%,-10%,當作二條扣款的臨界線。
2、資產報酬率>+10%時,不扣款(扣0元,一樣的意思…);
     資產報酬率介於 +10%~-10%時,扣一般金額;
     資產報酬率<-10%時,扣2倍的金額…。
------------------------------------------------------------------------------------------------------------
168 循環投資法

【關鍵字】:母子組合基金、多扣款日、利、加碼、減碼、加減碼依據指標是「資產報酬率」、二段式加碼扣款,有一般款、2倍款、3倍款,停利…」。

仔細閱讀完這個循環投資法,交易規則就和「復華投信 金複合 投資法」如出一轍!
因此,我將保德信投信的「168循環投資法」,納入「資產報酬率二段加碼」投資法的類別
我一樣建議這類「資產報酬率」為據,沒有減碼的三段扣款的規則,就是截長補短,調整「高價平買」的作法,更改為「報酬率>10%後,高價不買」,效果會更佳。
----------------------------------------------------------------------------------------------
「日盛投信 定期不定額 投資法」
在日盛官網左列表中,要仔細看一下,找到「RSP理財盛宴」選項並點選後,會看到活潑的flash網頁映入眼中,一開始,我還以為只有一個 i-deal 靈活理財 定期不定額投資法,後來才發現到,原來還有一個循環理財計畫,也就是說,日盛投信和保德信、復華投信、野村投信、元大投信、群益投信等公司一樣祭出兩種以上的「定期不定額」投資方案讓投資人自行選擇。
如果是一般的投資人,可能會陷入兩難的困境,來此追文的朋友就不會有這種困擾啦…。在下氣定神閒非常肯定的建議,「循環理財方案」是正解…!

i-deal 靈活理財 定期不定額投資法
【關鍵字】:「多扣款日、加減碼機制(三級距扣款、五級距扣款)、加減碼依據指標是「庫存報酬率(其實也就是資產報酬率)、沒有停利機制」。
如果是三級距的扣款方式,那就和元大投信、群益投信、保德信投信、野村投信等公司的定期不定額方法很類似,就是少了「停利機制」。
還好,i-deal 再多提供一種「五級距扣款」的選擇方案,這就能夠讓投資人在日後可能的低檔加碼、高檔減碼時機,投入更貼近市場脈動的扣款金額。
僅僅是這樣的扣款調整,就有不同於其他投信公司類似方案的特色囉!五種扣款額度的長期投資績效一定會比三種好…,這是無庸置疑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把五線譜升級為9線10價區之後,它的定價靈敏度更好,長期的投資績效也就有更好數據。

循環理財計畫
【關鍵字】:「母子基金組合、多扣款日、加減碼機制(一定額、三個加碼級距、加減碼依據指標是「庫存報酬率(其實也就是資產報酬率)、有停利機制
而它的三個加碼級距是以 -5%,-10%,-15%三個臨界值區隔出4個扣款區。它可以視為「金複合 投資法」的改良版。因為多出一個扣款層級,就能多一種貼近市場波動狀況的扣款金額,長期投資績效,一樣,會有優化的好處。參考日盛投信網頁上的範例,就會知道它的扣款級距…。
日盛投信的循環理財,也有建置試算器。原本我還擔心又碰到瑕疵品…,結果是我多慮。反而覺得它的試算器的操作直覺和呈現結果,正確性,都讓我滿意…。如果說,復華投信官網建置的試算器有90分,那麼,我給日盛投信官網建置的試算器85分…。其它的投信公司,只能從75分往下減分了…。
我為什麼說它的正確性很好,當然就是拿EZ-IN的既有的金複合投資機制來運算比對,兩者的誤差也是在千分之一之內。可見,只要是相同的交易邏輯和規則,那一種試算器、那一支基金套用相同的參數,沒有理由會不同。除非…壞了…,就像 富邦投信、保德信投信所提供的試算器,只能當裝飾品,無法正常使用驗證。
選擇「日盛貨幣基金」為母基金,「日盛上選基金」為子基金,停利點=20%
投資期間選擇2014/01/01~2018/12/31,
每月8號、18號、28號扣款,基本扣款金額:5,000元,
加碼點1:         報酬率< -5%,金額加碼為:10,000元;
加碼點2: -10%<報酬率< -5% ,金額加碼為:15,000元;
加碼點3:         報酬率<-10% ,金額加碼為:20,000元;
保德信投信官網的試算結果如下:
成本
現值
 損益金額
 報酬率
1,000,000 
1,191,962
191,962
19.2%
EZ-IN 的試算結果如下:
成本
現值
 損益金額
 報酬率
1,000,000 
1,194,815
194,815
19.48%
投資損益數據的誤差在至百分之1…。
兩個回測試算工具的驗算畫面,截圖如下,供各位比較參考。我把日盛投信試算器、EZ-IN 兩個回測試算工具的驗算畫面,截圖如下,供各位比較參考。
針對日盛投信提供的兩種「定期不定額」投資方法,我個人建議採用「循環理財方案」較好。因為它具備「母子基金組合」、「停利」、「四個扣款級距,三個加碼區(硬是比復華金複合方案多一個…,多這一個,績效就會有差距囉…)」,而且還有正常運作的試算器可供投資人快速回測試算進行品質較佳的投資決策。我認為,它還可能是富邦投信10年均線法之後,可排在第二名的定期不定額方案唷。
                    ----------------------------------------------------------------------------------------------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