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共同基金江湖外傳之 4 -【五線譜投資術】P.K.【群益投信- i投資法】

從善如流,從惡如崩……
----------------------------------------------------------------------------------------
最近的全球股市極不平靜,經常1%~2%的上下波動,而且, 許多2018的投資績效排行訊息如雨淋下…。說我不受影響,那是謊言…,繼續我的日常,規律我的投資步調…,明年2020此時,一定又是另外一番風景…。
----------------------------------------------------------------------------------------
談到群益投信,我就想到,不論是績效、規模都是名符其實的招牌長青基金-群益馬拉松基金,根據2017/03月 今周刊當時的報導內容,"群益馬拉松基金即是過去二十年台股基金總報酬率冠軍,截至去年底,共繳出約五八○%的績效,年化報酬率達一○%,成立迄今總報酬率則高達八○○%;若是每月定期定額一萬元,過去二十年,投資群益馬拉松基金可累積超過四七三萬元,扣除投入成本二四○萬元,等於賺了二三三萬元"。這個投資績效真是讓我要起立鼓掌,稱讚它的經理人操盤能力和群益投信的經營能耐,也證明了在這個「被動投資」風起雲湧的新時代,還是有投資能人可以展現超群績效!
我們在 元大PK戰的網誌中曾提到 ETF群雄並起的熱潮現象,群益投信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它在2018年靠著發行債券類 ETF,躍上資產規模成長率的榜首,又是一個同中求異,突顯差異化的成功作法。不過,我們今天登門求戰的對象並非它們最近登上媒體的明星ETF或是常青基金,而是較為低調樸實的「定期不定額」投資策略- i 投資

啟動 PK準備作業:
1、蒐集對戰情報資料。
2、搭建並驗證 EZ-IN平台 的回測機制
3、確立對戰兩方的客觀資料均已備齊,進行回測評比。
4、整理數據,公布對戰勝負資訊。

1、到官網尋找公開告知的投資方法
投資朋友們一開始一定和我一樣,很難從群益投信的官方網頁找到 「i投資」的相關資訊。你可以從「基金中心」開始著手…,應該就會找到官網的試算網頁…。另外,在Q&A 專區,也有「i投資」的問答集可供參考。

但是,它的方案內容,還是從專案網頁中去研究才會比較清楚…。我都忘了是怎麼找到這個專案網頁,還好有將它放到「我的最愛」,方便超連結使用。
「i轉轉」方案 關鍵字: 【單筆投資'、停利】。
「i加碼」方案 關鍵字:【定期定額、多扣款日、加減碼機制、停利…】。
「i循環」 方案 關鍵字:【母子基金、定期定額、每月一扣、停利…加減碼】。

看起來,「i加碼」方案 就是我們今天要PK的唯一對象…,再確認它的「加減碼機制」依據指標為何,我們就可以進行驗證EZ-IN回測功能與群益投信官網試算器的一致性。
不像「復華投信」、「國泰投信」官網的操作直覺性,我無法從群益投信官網的公開下載文件中查詢得知「i加碼」的加減碼依據指標為何?又有幾種加減碼級距?好不容易,在客服的相關網頁,有找到一張「流程說明」畫面,上面有顯示出「加減碼的依據指標」應該就是「資產報酬率」,而且也只有加碼一個參數,減碼一個參數…。這個規則豈不是和元大投信專家方案的「資產報酬率」指標一樣嗎?

此時,我突然認知到,如果群益投信「i加碼」方案的交易邏輯與規則與元大投信專家方案中的「資產報酬率」為據的加減碼規則,都是如出一轍的話,今天的PK勝負結果也能回溯適用在上一場PK評比中。也就是說,在第三戰@元大投信 專家方案不戰之和的結局,也將要改寫…。

2、比對官網DIY試算網頁,驗證EZ-IN回測工具,能否掌握對手的交易邏輯,精準搭建績效評比的舞台。
先驗證「低價倍買,高價 少買」的情境,選擇老牌的「馬拉松基金」為標的,投資期間選擇2014/01/01~2019/01/02,每月8號扣款,基本扣款金額:30,000元,停利點=20%,
加碼點: 報酬率<-10%,金額加碼為:60,000元;
減碼點: 報酬率>+10%,金額加碼為:15,000元。
群益投信官網的試算結果:
扣款次數加碼次數減碼次數停利次數成本現值損益金額報酬率
600211,770,0001,977,557207,55711.73%
EZ-IN 的試算結果:
扣款次數加碼次數減碼次數停利次數成本現值損益金額報酬率
600211,770,0001,971,914201,91411.41%
投資損益數據的誤差在百分之3以內…,比我們自己預期高。後來確認是因為 群益投信的試算機制,把停利後資金轉入「停泊基金」中孳息所致。因此,排除這個試算結構上的差別後,兩者的誤差又可壓低至千之1…。
兩個回測試算工具的驗算畫面,截圖如下,供各位比較參考。

再驗證「低價倍買,高價 不買」的情境,一樣以「馬拉松基金」為標的,投資期間選擇2014/01/01~2019/01/02,每月8號扣款,基本扣款金額:30,000元,停利點=20%,
加碼點: 報酬率<-10%,金額加碼為:60,000元;
減碼點: 報酬率>+10%,金額加碼為:3,000元。(無法設置為0元!因為預設值,最少=3,000元)群益投信官網的試算結果:
扣款次數加碼次數減碼次數停利次數成本現值損益金額報酬率
600311,719,0001,935,516216,51612.60%

EZ-IN 的試算結果:
扣款次數加碼次數減碼次數停利次數成本現值損益金額報酬率
600311,719,0001,929,916210,91612.26%
投資損益數據的誤差值在排除 群益投信 試算結構上把停利後資金轉入「停泊基金」中孳息所致差別後,兩者的誤差可壓低至千之1…。
兩個回測試算工具的驗算畫面,截圖如下,供各位比較參考。

我們再次成功複製「群益投信 i加碼方案」的交易規則到EZ-IN平台,接著就可以進行PK評比了…。

3、確認雙方PK評比的投資變數
群益投信「i加碼方案」情境的PK內容:
1*「定期定額零存整付型 定期不定額」
2*「加減碼規則」(低價倍買,高平買低價倍買,高不買低價倍買,高減買)
3*「停利目標的設定」(5%~50%)
4*「投資頻率的選擇」(每月1扣、每周1扣、每周2扣(=每月8~10扣))
5*「回測期間的區隔」(從1999/1/1~2018/12/31 共20年)
6* 「回測標的」:台灣加權指數,美國 SP500 指數

群益投信「i加碼方案低 倍買,高 不買】 扣款方式:
當(資產報酬率 或 淨值增加幅度)> +10%:          0元(群益官網無法設置為0元!最少3,000元)
                                              一般扣款: 40,000元;
當(資產報酬率 或 淨值增加幅度)< -10%:  80,000元;(請注意,我是採用2倍等比的扣款模式)


五線譜投資術低 倍買,高 不買】 扣款方式:
1、2 、3區:          0
           4 區: 20,000元;
           5 區: 40,000元;
           6 區: 80,000元;(請注意,我是採用2倍等比的扣款模式)

為何這次評比項目中,最重要「加減碼機制」只選擇了一種低 倍買,高 不買】 扣款情境,而不是像第一戰「金複合」的三種情境?
因為,在元大投信的PK戰時,我們就確立了「資產報酬率」為據的最佳加減碼情境就是低-倍買,高-不買】 扣款方式,所以,我們直接讓五線譜投資術在這個扣款情境中與 i加碼方案斬立決…。贏了…,就是連克「群益投信」、「元大投信」雙雄;輸了…,只能在挑戰紀錄忠實記上兩筆落敗的結果囉…

在「零存整付」的情境,我採用四個計分項目,分別是:
「停利次數」(10%),「IRR年報酬率」(20%),「總報酬率」(30%),「最大成本報酬率」(40%)。在回測的184組兩兩對決的情境,最後總得分結果如下所示:
零存整付的情境,由【五線譜投資術】勝出
高勝率配方:低 倍買,高 不買】 扣款方式 + 每周一扣 +20年長期投資!
對於「群益投信」i 加碼方法的投資人來說,建議可參考文中的設置參數,再配合群益投信旗下績效優異的基金群…,相信在往後的投資道路,你不會寂寞的…。

----------------------------------------------------------------------------------
目前為止,PK四戰投信公司(元大、國泰、群益、復華)定期不定額方案的獲勝榮耀暫時由「五線譜投資術」收下。回頭再看這四戰的評比內容,真的都是險勝…,因為我設計的是總得分制度,所以,即使是在某一個加減碼策略、扣款頻率、投資期間的綜合情境被對手擊敗…,五線譜投資術的綜合評比得分還是可以取得勝利…。
一個月前,我和事業伙伴-新神的初始目的是為了驗證「五線譜投資術」的投資實用性,沒想到,一個月下來的幾場PK賽事後,讓我對於應用「定期不定額方法」的關鍵要素有了更多的認識,當我們沈潛思考如何優化每一家投信公司的「定期不定額方法」的同時,也促使「五線譜投資術」的應用方法越磨越利亮啦!
投資場上的勝負實乃常事,長知識、活用投資賺錢術,才是我目前最受用的心得!

我們將再繼續踢館之旅…,探索其它市面上被應用的「定期不定額投資法」囉…。
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