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共同基金江湖外傳之 3 -【五線譜投資術】P.K.【元大投信-定期不定額 投資法】


Yeah…!, 送走 2018 囉…,2019 就從現在開始!
選在2019的第一天,五線譜投資術的第三戰,就直接來求戰 國內最大資產規模的投信一哥「元大投信 定期不定額 投資方法」,主要的用意有二:一是挑戰自己在四天連假的最後一天空檔,能否完成不斷線 PK 報導;二是趁他們還沒收假…,沒人理我,可以避免被圍毆…,哈
---------------------------------------------------------------------------------------------
2017年底,一篇報導曾經吸引我的注意: 「元大投信 資產管理界繳稅王」。元大投信的資產規模成長可觀斐然,就是它不斷領先的推陳出新各式ETF,滿足信奉「被動投資效果」的投資人,在「主動投資」的金融商品紅海之外,開創出另一條「投資取財」的藍海天地…。然而,這兩年其他投信業者也都紛紛起而效尤拋出各式指數型ETF,元大投信的藍海天地也因此受到群雄四起圍攻搶利的景象。元大投信也不愧是投信龍頭,繼續開發許多種資產類別的槓桿型,反向型 ETF,上架供投資人買得過癮。它旗下的先行產品「元大台灣50 ETF」、「元大台灣50反1 ETF」仍是最受國人追捧的ETF商品,只要GOOGLE一下這兩支ETF,一定就能知道它們受關愛的程度有多高…,配息族、儲蓄族、價差族、吹噓族…只要你是台灣股市的投資人,一定都曾經聽過流傳在投資江湖上,利用這兩支ETF完成賺錢致富的許多傳奇神話故事…。
不過,我的投機賭徒基因嫌二倍槓桿型ETF不過癮…,直接去交易美股的三倍槓桿ETF…。不用說,2018年的下場當然很慘…!
等到 PK之旅結束後…,我再來分享自己交易美股三倍槓桿型ETF的沈浮記錄…。你一定不會失望…,因為,我真的還沒見到國內有人分享過利用 美股三倍槓桿型ETF執行「配對避險策略」的投機取財故事嘿…!
---------------------------------------------------------------------------------------------
在元大投信的新官網,我找到了「YES, 基金理財管家」的介紹網頁,很清楚可以看到Lucky Seven 的7種解決方案。其中,「智慧型」、「損益型」、「配置型」、「專家型」四種方案的內容都包括了「定期不定額」的方法,我們再細看下去其中的差異。

智慧型方案: 關鍵字包括【停利、停損、加碼、減碼、扣款淨值幅度】
有別於復華投信、國泰投信,「元大投信 定期不定額方法」具有停損出場機制,此方案的加減碼依據是以「淨值增減幅度」當做加減碼的扣款依據…。(大家還記得復華投信的金複合?它以「帳面盈虧幅度(資產報酬率)」當做加碼依據,沒有減碼規則;國泰投信則是以 年均線+ - 10% 來決定加減扣款額度…。看來,三家投信公司各有自己差異化的規則哦…)
為了維持各家投信定期不定額方法的回測情境一致性, 我們排除停損出場機制,但是會拉入「淨值增減幅度」當做加減碼扣款依據的新規格。此方案歸類於「零存整付-定期不定額」

損益型方案: 關鍵字包括【停利、停損、加碼、減碼、總資產報酬率(幅度)
一樣具有停損出場機制,不過,它的加減碼依據是以「資產總報酬幅度」當做加減碼的扣款依據…,這點就和復華投信的加碼機制基礎一樣,先決定「資產報酬率」,再來決定扣款額度。復華投信的扣款額度著重「負報酬情境」的二種倍數加碼規則,而此方案則是由
投資人自行決定加減碼的發動時機與金額大小…。所以,這種情境又和 國泰投信的扣款方案一樣,把燙手山竽丟給投資人自己決定…(憑感覺?靠經驗?…)。
小元元…你…和小泰泰一樣…耍心機…壞壞唷…!

專家型方案關鍵字包括【停利、停損、加碼、減碼、總資產報酬率(幅度),扣款淨值幅度
哇,此方案難度更高囉…,完全就如同官網所說,每種機制可開、可關,還可決定是否要加掛上去…。若是把每種機制當做投資參數來看,這個「專 門搞瘋人 家」方案,操作起來的確讓人會有萬種「瘋」情,不敢輕意褻玩嚐試。
嗯…放心啦…,不論此役PK勝負為何,依照 PK國泰投信的慣例,我一定會利用 EZ-IN 幫元大投信的基金愛好者解讀出可供試用參考的投資參數,讓這個「專家型方案」真的能為投資人操作利用,用以提升投資賺錢的效率及可行性…。

配置型方案關鍵字包括【母基金、子基金、停利、停損…;然後咧…沒有了…?!
當五線譜投資術第一戰與 復華投信金複合投資法 激戰後,就對「母子基金組合」1+1>2的投資方式留下深刻印象。它納入了「資產配置」的精神,且能實質提升投資報酬,所以,我在「小資族和退休族一定要幸福的投資逆襲」的這篇網誌中,特別提出的「定期定額 + 外掛四大金鋼」做為建議改善既定投資方法的優化手法…。
當我正想大力稱讚 元大投信 和我一樣有英雄眼界之雷同,卻沒看到重要的加減碼機制內建在這個「配置型」方案中…。這真是太可惜了…,此方案只用了外掛四大金鋼的「停利」、「停泊基金」機制,少了最強大的加減碼效機制…,就像少了菠菜的卜派,只能當好人,無法當個超人囉…。
為什麼這個方案能當個好人…,因為它方便投資人在一張投資合約書中,約定好5支基金,不用分開5張合約來執行投資方案…,這也能算貼心囉…。
至於「每月固定金額買回到指定帳戶」的機制,純屬方便投資人進行資金調度的加值用途,而非長期投資的用途…。我們也就視而不見吧…。
---------------------------------------------------------------------------------------------
行文至此,我得向各位朋友們聲明,找遍了元大投信官網,並沒有找到「定期不定額」的試算網頁(沒建置?不像是投信一哥該有的服務水平…,如果有網友們知道建置在何處,還請知訴我哦),我們的EZ-IN也就無法進一步比對、認證 要評比策略效果的正確性及公平性…。因此,這次的PK之戰,無法提供各位客觀的勝負結果…,五線譜只能先收下 和局收場 的證書囉…。

接下來的資訊,純屬我們單方面建構複製 元大投信 交易策略邏輯在 EZ-IN當中進行盲測的結果,特此事先聲明!!!

以上所列的四種定期不定期方案,我們先剔除掉「配置型」方案,因為它的賺錢效率一定不若有加減碼機制的方案好;拆解「智慧型方案」與「損益型方案」後,我們可以確認他們其實已經收納在「專家型方案」中,因此,我們就來全力解構「專家型方案」的操作策略,探索元大投信的加減碼雙傑: 「資產盈虧總報酬率」VS「產品淨值增減率」,誰才能夠為「元大投信」的客戶專家們造福興利…!
 -----------------------------------------------------------------------------------------------
在元大投信的專家方案中,加減碼的設定不論是「資產盈虧總報酬率」或「產品淨值增減率」都被限定在三個扣款的區域可以利用,進一步說,加碼一個參數、減碼一個參數。我們設定兩種加減碼依據,都用+10%,-10% 兩個尺標當作扣款的臨界線。超出10%的區域都是減買區;介於兩者之間都是平買區,低於-10%就是倍買區。接著,我們規劃兩種加減碼情境-低價倍買,高不買;低價倍買,高減買,帶入EZ-IN 的回測工具看看兩者的評分結果為何。
元大投信 專家方案的兩種加減碼方式的PK內容:
1*「定期定額、零存整付型 定期不定額」
2*「加減碼規則」(低價倍買,高平買;低價倍買,高不買;低價倍買,高減買)
3*「停利目標的設定」(5%~50%)
4*「投資頻率的選擇」(每月16號扣款、每月3扣 每周1扣、每周2扣(=每月8~10扣))
5*「回測期間的區隔」(從1999/12/25~2018/12/25 共20年)
6* 「回測標的」:台灣加權指數,日本 NIKKEI指數

低 倍買,高 減買】 扣款方式:
當(資產報酬率 或 淨值增加幅度)> +10%:2000元
                                              一般扣款:4000元;
當(資產報酬率 或 淨值增加幅度)< -10%:8000元;(請注意,我是採用2倍等比的扣款模式)


低 倍買,高 不買】 扣款方式:
當(資產報酬率 或 淨值增加幅度)> +10%:0元
                                              一般扣款:4000元;
當(資產報酬率 或 淨值增加幅度)< -10%:8000元;(請注意,我是採用2倍等比的扣款模式)
在「零存整付」的情境,我採用四個計分項目,分別是:
「停利次數」(10%),「IRR年報酬率」(20%),「總報酬率」(30%),「最大成本報酬率」(40%)。得分結果如下所示:
不論是台灣市場、日本市場,用過去20年的歷史淨值回測,都顯示出:
1、不論扣款策略為何,採用「資產總報酬率」當作扣款的指標依據,投資人賺錢的機會較高。
2、不論加減碼依據為何,採用 「低價倍買、高價不買」的扣款策略,投資人賺錢的機會較高。

所以,對於元大投信的投資人而言,選擇「專家型方案」時,建議採用「資產報酬率」當作計算指標,當資產報酬率>+10%時,不扣款(扣0元,一樣的意思…);介於 +10%~-10%時,扣一般金額;當資產報酬率>-10%時,扣2倍的金額…。利用這種方式堅持長期投資…,你的賺錢效率會是較好的唷!

那麼,獲利目標怎麼設定呢?從回測資料來看,有心於長期投資的投資人,把停利目標放在 30%~50%,都會不錯的啦…。不過,20年當中,只有3~6次的停利機會哦…。

---------------------------------------------------------------------------------------------
此戰的結果,五線譜投資術雖然只拿到了平手證書…,但是,也算略盡棉薄之力,利用EZ-IN的回測功能,躍過複雜多功的策略設定燒腦時刻,提供給元大投信的投資人具體方向。 若是有疏漏處,歡迎大家給予指教啦…。

五線譜投資術的下一戰,名列五大投信之一的 「群益投信」…!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