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定期定額 跳針漫談: 小資族和退休族一定要幸福的投資逆襲

「五線譜投資術」和「金複合投資法」的對戰文貼出後,有些小小迴響,接到雙方代表的關切之意,目前還在密室協商中,各自尋求對戰最有利的方式…,請各位再等等…。

關於此篇叨叨嘴炮文,我先寫結論:
**連續40年堅定的利用「定期定額 + 外掛四大金鋼(停利、動態加減碼、獲利再投入、停泊(母)基金)」),投資人獲得超過 年化報酬 4.5% 的投資績效,是很有機會的!**
--------------------------------------------------------------------------------
我常看到多媒體(尤其是互聯網)傳播的各種投資怪文、奇論…,偶有讓我心曠神怡、解悶發笑的佳作,當然也有讓我忍不住要發聲按"看"…,拒絕分享的文字團塊…。(稱為團塊,因為不值細究…)

只要是人「小資族」和「退休族」都是投信投顧、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的目標客群,看準這兩大會眾心中最軟的那塊渴望:「多賺錢、人生逆轉勝…」,「賺穩錢、人生七十才開始…」,機構總是源源不絕的拋出各類「定期定額」相關的包裝文來爭取這群少不更事、老求善終的鄉親們掏錢買基金。

容我轉貼二則有利於我凸槽討論的文字團塊,借題聚焦我想建議的作法。

報導一-小資族買基金(6)佛系理財法 小資族做退休大夢-

讀後心得:
1、在日後的類似報導中,沒看到「定期不定額」、「定期變額」、「複合式投資」、「組合式投資」、「獲利再投入」等等關鍵字,可以直接跳過或是將實體文宣丟垃圾桶。
我的理由就是: 「定期定額法是長期投資觀念的實踐工具之一,也是強迫儲蓄的好方法,但絕對不是必勝的投資法。在「優化投資績效」的面向上,許多專家們都已經點出了可以讓投資績效更優化的可行性…」。我不是專家,都已經提出實證…。
沒有提供「更優化投資績效」實證的資料…,丟掉!!!

2、「…起薪3萬、每年薪資成長率3%為例:在25~35歲,可將每月薪資的1/3,投資年化報酬率有機會達到5%的資產。35~40歲,因為結婚、生子,家庭負擔加重,投資比例可降至15~20%。45~55歲進入準退休階段,生活負擔減輕,投資比例提高到30~40%…」。
  "看"…不懂‧‧‧‧,這到底是在向什麼人喊話?金控招牌的旗下公司怎麼會刊出如此不合社會現況、不接地氣、不提實證的虛擬情境,這真是不及格的業配文。發稿單位主官都在睡覺?(註:為求客觀,跳到發稿單位的官網察看…,只見「定期定額」方案,而不見其它的投資方法可供選擇…! (不免要嘀咕幾句:缺電議題突顯了用「愛」發電的奇觀;但是,缺錢的人能靠「佛系理財法」再現賺錢奇蹟嗎???)

報導二-複利效果真驚人!專家試算25歲定期定額基金可累出千萬退休金-

讀後心得:
1、我認為,複利效果只存在於最後賺錢的結果,存在於你我的投資對帳單上,銀行郵局的存款簿上…,而不存在於「財務金融模型」(是指Excel 吧?)中;而且,真實生活中經常上演「負複利」的驚悚情節…,如果投資績效是以 -4.5% 年化報酬率來算的話。

就算過去20年年化報酬能達到 +4.5%的基金,也不能保證未來20年的績效還能繼續保持 +4.5% 年化報酬…。我去鉅亨網查了查10年基金排行榜,高達兩位數年化報酬的基金中,許多摩根的相關基金列名在上…,難怪文中講者能有如此底氣定錨在 +4.5%的複利目標!

2、報導文中的兩家機構,都沒有點出如何找到連續40年 +4.5% 年化報酬的基金?巴菲特大神認同「被動投資的指數」,卻未必會打這種包票…。我們換個思維,若是改為尋找每年波動度高於20%以上的基金,會不會容易些?我的直覺認為「績效標的難尋、投資策略易為」。「五線譜投資術」或是具有「低價加碼、高價減碼」機制的投資方法,既然能將質樸的定期定額改頭換面、賣相變好,我們何不善加利用來者不拒的「投資策略」,挑戰看看要達成40年 +4.5% 的複利成果,是否就成為很可能的任務
--------------------------------------------------------------------------------------------
自從「定期定額方法」成為投資人分散投資風險、優化投資績效的起點後,
設定適當的停利目標,就是第一個額外加掛的優化手法;
再來就是由上次「36期變形投資法+五線譜加減碼」的推演得證的「低買高賣的加減碼」方法,成了第二個額外加掛的優化手法;
我要加上「36期投資法」曾經使用過的「獲利再投入」規則,當做第三個額外加掛的優化手法;
最後,再補上「金複合投資法」中,有錦上添花之妙用的停泊(母)基金,當做第四個額外加掛的優化要素。

因為EZ-IN回測程式已經可以運算跑出「金複合投資法」的結果,我決定要利用它來補充舉證「獲利再投入」+「停泊母基金」的優化效果。(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我這篇嘴炮文是為了小資族、退休族找解決方案,放眼市場還沒看到能提供「五線譜投資術」的施作單位。既然市場上已經有可行的解決方案,大可不必捨近求遠…還有…,我想把五線譜投資術當作私人操作的寶典…嘿嘿)

假設案例:
閒錢一筆(EX:108,000元),
以「1998/12/1~2018/11/30,共20年」為期,
以每月16號3,000元 的基本金額為依據(36期投資的資金比例…),
利用「金複合投資法」的「積極型」套餐中的資金分配規則,
套用「獲利再投入」、「停泊(母)基金(選擇復華貨幣基金的原因,時間夠久、獲利夠穩)」的兩個變數,
投入台灣加權指數中,當達到獲利目標(EX: 獲利達20%)就贖回出場,
看看他們的投資績效面貌為何!


哈,太棒了!
以上述的情境條件之下,定期定額 + 外掛四大金鋼,的確是能夠讓投資人獲得超過 年化報酬 4.5%的投資績效唷!
--------------------------------------------------------------------------------------------------------
嗯…,那還有另一個20年呢?從Yahoo Finance 上面下載的台灣加權指數沒有這麼久的資料!
沒關係,美國有道瓊工業指數,從1930年代就有的歷史資料。
如果我們的方法立論是可行的…,應該也是可以套用在美國的股市吧!

透過關係拿到道瓊工業指數的歷史數據,立馬倒入EZ-IN 進行驗證…。
最後,我想要呈現的不只是單一個40年期的投資結果來說服鄉親們,而是要觀察從1952~1972年,每一個月都有不同的人拿36000美元利用「定期定額 + 外掛」的方法進行投資。他們(共240個的樣本)各自的40年後,口袋倒底多了多少錢?(這種做法稱作:「滾動報酬Rolling Return」)

背景案例:
閒錢一筆(EX:36,000元),
以「1952/6/1~2012/5/31」共60年的時空背景,為期。(選擇一個在金融海嘯之後三年時間當做截止日,往回推算60年當作第一個樣本)
每月16號投資1,000元 的基本金額為依據(36期投資的資金比例…),
利用「金複合投資法」的「積極型」套餐中的資金分配規則,
加上外掛三大金鋼-「停利」、「低檔加碼」、「獲利再投入」(因為找不到有一樣長久的貨幣基金或是債券相關的指數資料,只得三缺一)
套用在道瓊工業指數的歷史資料中,
當達到獲利目標就贖回出場(EX: 獲利達40%;上次曾提到,既然有加上外掛功能,又是40年長期投資,獲利目標就設高一點囉),
看看這240個投資40年的投資績效面貌為何?

沒錯,沒有人賠錢,超過半數的投資人,能獲得超過 年化報酬 4.61%的獲利,中樂透的那位,年化報酬是 5.47%!(每個樣本的報酬率統計表,參見文末…)
--------------------------------------------------------------------------------------
小資鄉親、屆退鄉親,不要再被「定期定額」的宣導文騙去買基金…,一定要找有「定期不定額」、「自動加碼」、「自動停利」、「獲利再投入」等等操作機制的基金公司、銀行或是基金超市…。這樣,你的幸福才會穩穩的、慢慢的出現…!

祝福你們…!
-------------------------------------------------------------------------------------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