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定期定額 跳針漫談: 複習 五線譜 36期投資法 @越南 (ETF, 共同基金)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論語】
-----------------------------------------------------------------------------------------------------------------
最近看到薛兆亨老師在FB上簡短分享越南市場現況與前景,我來湊個熱鬧,看看是否有寶可挖。(也想到 羅賓 威廉斯的電影 「早安、越南」中的純樸國度…,以及他的 說學逗唱 美技演出…)

我純粹從投資標的歷史淨值,回測解碼「五線譜投資方法」的妙用。

可投資越南的標的,國內目前應該就是【美股ETF: VNM】,以及【利安資金越南基金】。利用網路上可找到的公開淨值資料抓回來 匯入EZ-IN,先看看它們的過往績效樣貌:
第一眼瞄到績效走勢圖(2009/8/14~2018/12/27),以為看錯了…,
ETF(綠線)的績效落後共同基金(紫線)那麼多,
根本就是正負符號的倒映交換。

個別比對第三方網站的績效比較,看來是沒有錯…。

跳過「學者分析」模式( 分析成份股,GDP值,B/P 值,追蹤誤差…),我直接切換為「賭徒比大小」模式,看這兩個標的套用「標準36期投資法」和「五線譜加減碼機制 36期投資法」的績效差異…。至於投資人會選擇 ETF(VNM), 亦或 利安資金越南基金…,就別問我啦…,選股真的不是我的專長…。

*回測標的:VNM,  利安資金越南基金
*回測本金: 360,000元
*停利目標的設定:5%~25%
*回測期間: 2009/8/14~2018/12/27  (配合 VNM的歷史淨值長度)
*扣款頻率:
                  【 36期  投資法 】---採用每期(每個月28號)固定扣款 10,000元
                  【五線譜投資術】-- 採用 每期(每個月28號)【低買 高 減 買】的變額扣款方式:
                 1 區:1,250元;
                 2 區:2,500元;
                 3 區:5,000元;
                 4 區:10,000元;
                 5 區:20,000元 ;
                 6 區:40,000元   (請注意,我是採用2倍等比的扣款模式)
-----------------------------------------------------------------------------------------------------------------
【VNM】  標準36期投資法 投資績效列表
利用標準36期投資的方法,停利目標高於17%的話,根本就不曾停利過,整體投資績效只能跟著 VNM的績效沈淪。
【VNM】  五線譜投資法 投資績效列表
採用五線譜變額投資的方法,停利目標就算設在25%,整體報酬率還是有9.74%,若是停利目標低於20%的話,整體投資績效不會被 VNM的不彰績效拖累太多。

【利安資金越南基金 】 標準36期投資法 投資績效列表

【利安資金越南基金】  五線譜投資法 投資績效列表
至於利安資金越南基金的表現,套句順口溜…「人正不會影子斜…」,標準36期投資法的績效有優化,而五線譜方法更讓人驚豔…,索丁諾比率的優化趨勢明顯,停利目標放在16%~25%,長期的投資績效甚至比單筆投資( Buy and Hold)還好。

可能有網友會妄下定論,選擇【利安資金越南基金】就對了…。這是事後之見。
因為10年前的當下,沒有人會知道今天的績效會變成這個樣子…。就現在來看,我們應該要給 利安資金越南基金的操盤人用力鼓鼓掌,這是一支看來有收投資人的管理費,也有幫投資人賺到錢的基金…。只是,以後會怎麼,沒有人能知道…。

因為,我不懂選股,所以我採用長期投資可以優化績效的投資策略,這也是我努力鼓吹基金投資人要調整現況,從「定期定額」轉向「定期不定額」的主因哦…。

-----------------------------------------------------------------------------------------------------------------------------------
如果你還不瞭解 「36期投資法」的應用,建議可參考網路上可考的資料: 
註: 在同樣的期間 (2009/8/14~2018/12/27) 利用36期投資法 試算網頁」回測 VNM,會發生停利點、停利次數等參數值的運算結果與我們的EZ-IN 的數據結果有不小的誤差…。我想,應該是扣款日期的差異及再投入計算方式的不同所造成…。還請看官們自行判讀囉…。

如果你還沒看過我對 「36期投資法」的變形作法,建議可參考前期網誌: 定期定額的跳針漫談: 「36期變形投資法+五線譜加減碼」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