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共同基金江湖外傳之 2-【五線譜投資術】P.K.【國泰投信 年均線 定期不定額 投資法】(上篇)

為了籌備好PK系列的第一戰,過去的三周時間,我每天執著地進行投資評比任務…,都快忘了正常吃頓飯的爽快感為何!
且說,我慕名走進全國第二大的牛肉麵店,點了盤貌似色香味俱全的清燉牛肉麵,新鮮好奇地詢問了外場人員,這家店最有特色的是什麼?只見秀色可餐的服務人員娓娓細道:「我們堅持手工製作,而且一律採用上個月月底最後一個營業日所製作的麵條,保證爽口清新…」!
「什麼?上個月月底最後一個營業日?今天是18號了,你是用兩個多星期前的麵條…?」
很有特色,是吧…!?如果,對面的台灣牛肉麵店上個月最後一個營業日的價格比我們賣的更便宜…,今天,我就讓你買一送一,吃到撐…!怎麼樣,要不要趕快來試試?
「確定,是上個月月底最後一個營業日才做的唷…?!還讓我吃到撐…!謝謝…,我今天突然不想吃麵了…!」
沒關係,我們還有海外空運送來的亞馬迅馬肉捲餅原料,餡Q皮薄,一律在上個月月底最後第二個營業日嚴選製作,擺到今天才能上架販售哦…!」
是不是,對面的台灣馬肉餅店上個月最後二個營業日的價格比你們賣的更便宜…,今天,你就讓我買一送一,吃到撐…!
「嘿…,您是常客?這麼瞭解我們的特色…?!」
不是,是我剛剛才看到你們招牌下方的產品特色介紹…
-----------------------------------------------------------------------------------------------------------
經過第一次和「復華金複合」的交手後,「五線譜投資術」驚險贏得寶貴第一勝。第二戰來到「國泰投信」求戰,一回生,二回熟…,我事先做好幾項前置準備,力求第二戰更趨公平、果決:
1、蒐集對戰情報資料。
2、搭建並驗證 EZ-IN平台 的回測機制
3、確立對戰兩方的客觀資料均已備齊,進行回測評比。
4、整理數據,公布對戰勝負資訊。

1、到官網尋找公開告知的投資方法與交易說明文件。
國泰投信的官網很快就能找到有關「定期不定額」的試算網頁及交易相關文件。從這兩份資料,我們就能瞭解到國泰投信提供給投資人使用的「定期不定額方法」的交易規則及邏輯。
在解讀消化官方的資訊後,有幾點資訊提供給共同基金投資同好們參考:

*它只有提供「零存整付」模式的交易方法,並不具備「整存整付」(複合式、母子基金組合)的解決方案

*扣款交易日期僅有3天,分別是10、18、26這三天。選擇雖少,不見得不好…。我曾經進行大規格的回測,確認在一個月中的任一天扣款,投資績效並沒有明顯差異化;但是在月初、月中、月底期間的扣款,是真的有小差異唷…。(短期投資(少於10年)的話,月底有卡好啦…!)

是不是因為國泰金控家大業大,光是要去化國泰人壽的客戶保險費就已經日夜無休了…,是否需要再額外提供多元化的投資解決方案,就不是營運重點…?俺就不知了。
經過許多次的回測驗證,「定期定額 + 動態加減碼 + 停利」的投資績效是優於單純操作「定期定額」,我確立PK系列的評比內容,將聚焦在「動態加減碼」方法的成效優劣上。至於單純的「定期定額」績效驗證,看日後的 EZ-IN 發展狀況好壞再決定…。

*動態加減碼的方式也是簡單的三分法。國內共同基金利用台灣加權指數的年線乖離率+10%,-10% 區隔出加減碼落點國外共同基金則是 本身淨值的年線乖離率+10%,-10% 來決定加減碼落點
至於金額的多寡,沒有明確定義…。這是「量力而為,自由樂捐」的概念…,但是也成為投資人傷腦筋的問題。沒關係,利用EZ-IN的平台,我們有機會可以定位出這個三階段扣款金額的比例的最佳化,提供給 國泰投信 投資朋友們參考…。
*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扣款規則,就是扣款金額的落點計算基礎,是採用回溯規則
國內共同基金到上個月月底最後一個營業日台灣加權指數的年線乖離率 高低;
國外共同基金則是 上個月月底倒數第二個營業日本身淨值的年線乖離率。
第一次解讀交易文件,並且試行回測程式時,總是發生EZ-IN跑出來的數據和官網試算器的結果天差地遠…,我的伙伴-新神,幫我一再確認程式邏輯並沒有問題後,我才重新看清楚 國泰投信 的這條交易規則…。
一開始的直覺是認為這個規則並不合理,因為它只提供三個扣款日,每次扣款日都採用上個月底的市場行情資訊來決定扣款金額…,那不就會發生「明日的收獲與今日的行情無關,而是取決於上個月底的行情…!」
可是,當我自己再跑過幾次回測驗證後,發現績效並沒有自己想像來得差…。後來,思考出幾點心得:
1、年均線已是相對穩定的參考值,足以代表「市場趨勢」的方向性,除非市場發生劇烈的轉折,否則漲者續漲、跌者續跌…今日價格較上月底更低,可能就會今天買少,下個月少賠;今日價格較上月底更高,可能就會今天多買,下個月賺多,這個頗有「趨勢追隨」策略的特色。
2、此條交易規則,可以減少投資人把基金當作股票來短線操作,影響到基金操作的穩定性…。

找到合理化的論點後,還是忍不住要開個小玩笑,所以才有本文一開頭的無釐頭插曲…。

2、比對官網DIY試算網頁,驗證EZ-IN回測工具,能否掌握對手的交易邏輯,精準搭建績效評比的舞台。

先驗證「不停利」的情境,選擇老牌的「國泰國泰基金」為標的,投資期間選擇2010/01/01~2018/11/30,每月1號扣款,扣款金額直接套用網頁的預設值,再選擇不停利,結算日期落在 2018/11/30。

國泰投信 官網的驗算結果:
總扣款金額
319,000元
總交易次數
106次
結算日總值
386,350元
總投資損益
67,350元
結算日期報酬率
21.11 %

EZ-IN擂台  的驗算結果:
總扣款金額
319,000元
總交易次數
106次
結算日總值
386,484元
總投資損益
67,484元
結算日期報酬率
21.15 %
投資損益數據的誤差在千分之2以內…!兩者的驗算畫面,截圖如下,供各位看官們比較參考。


--------------------------------------------------------------------------------------------------------------
再來驗證「設立停利點」的情境,標的、回測期間、扣款日期、結算日期等等客觀參數都是一樣。但是,我在扣款金額上放大了國泰投信三階段扣款金額的差異化,低金額為3000元,將中金額放大為40,000元,高金額則是投定土豪值 500,000元,停利點則是設為35%。
將數據差異化的目的,還是為了驗證EZ-IN 回測工具與國泰投信官網試算工具的誤差值大小…,確立PK評比結果是建立在客觀可信的回測平台上

國泰投信 官網的驗算結果:
總扣款次數
106次
停利次數
2次
平均停利週期
53
實際投資成本
6,392,000
總投資損益
2,016,628
結算日期報酬率
31.55 %

EZ-IN擂台  的驗算結果:
總扣款次數
106次
停利次數
2次
平均停利週期
53
實際投資成本
6,392,000
總投資損益
2,015,975
結算日期報酬率
31.53 %
投資損益數據的誤差在千分之1以內…!
經過驗證,我們再次成功複製「國泰投信 定期不定額方法」的交易規則到EZ-IN平台中,後續就可以進行PK評比了…。



3、確認雙方PK評比的投資變數
回測標的:國泰國泰基金

扣款方式:
每月一扣:10,000元;
每周一扣:2307元;

1*「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
2*「加減碼規則」(低價倍買,高平買;低價倍買,高不買低價倍買,高減買)
3*「停利目標的設定」(5%~50%)
4*「投資頻率的選擇」(每月1扣、每月3扣)
5*「回測期間的區隔」(受限於取得的歷史淨值有限,從2018/12/14 往前推 3、6、9年)

下一篇,就要來揭曉 「國泰投信 定期不定額」方法 與 「五線譜投資術」的對戰結果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