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共同基金江湖外傳之 1-【五線譜投資術】P.K.【復華投信-金複合投資法】(中篇)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世間的買賣,買低賣高準沒錯!…
------------------------------------------------------------------------------------------------------
 三、投資方法的評比規則
我們花費了一番功夫,把「金複合投資法」從復華投信官網的操作限制中解放了出來,希望能讓其像「笑傲江湖」小說中的任我行,解除身上的穿琵琶骨,脫離他被禁錮在湖底多年的牢籠,得以大開大合、施展策略功夫;現在,我們既然搭建了EZ-IN回測工具當做「極限體能王」般的比武擂台,就該把評比的遊戲規則訂定清楚,讓日後接續不斷的踢館之旅在一致的基礎進行切磋;也方便基金投資同好們有著清楚的脈絡,透視比較台灣目前可見到的各家「共同基金投資策略」與「五線譜投資術」的投資績效差別…。

我們分流規劃從兩大情境(零存整付 VS 整存整付)來延伸環視八個面向,進行比較透視
1*「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
2*「加減碼規則」(低價倍買,高平買;低價倍買,高不買;低價倍買,高減買)     註: 此規則僅適用在「定期不定額」的應用
3*「停利目標的設定」(5%~50%)
4*「投資頻率的選擇」(每月1扣、每周1扣、每周2扣(=每月8~10扣))
5*「回測期間的區隔」(5、10、15、20年)
6*「投資標的的差異(指數、基金、ETF)」
7*「獲利是否再投入」的差別 註: 此規則僅適用在「整存整付」的情境
8*「停泊母基金的加入」的差別  註: 此規則僅適用在「整存整付」的情境
-----------------------------------------------------------------------------
1、「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
資金控管一向就是賭局、賽局、股市中經常被討論的風險管理的子議題。著名的「凱利公式」就是資深玩家們熟知的資金控管方法。不過,我們這兒勢必無法進行這麼有學術研究深度的評論。而是針對國內廣大的「定期定額」投資人口,提供另一種「定期變額」的投資樣貌供其比較參考。投資,不就是為了賺錢…,如果是在同樣的資金數目、投資時間、投資標的的條件下,調整投資金額的節奏就能夠有更佳的報酬率,何樂而不為?

2、資金的加減碼規則
在資金加減碼的應用上,我常看到兩種應用派別:「趨勢追隨(Trend Following)」、「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前者強調「強者恆強、弱者恆弱」。所以,在資金的加減碼策略,經常見到「棒打落水狗、強摘天上星」的殺低追高作法;而後者則是強調「物極必反、持盈保泰」,因此,在資金的加減碼策略,就和前者反向而行,採用「槍打出頭鳥、樂見海底撈」的低補高收策略。
單就「金複合」、「五線譜」兩家的加減碼應用來看,應該是屬於「均值回歸」的派別日後,若有機會,再來探討定期不定額的加減碼方法採用「趨勢追隨模式」的策略效果

復華「金複合投資法」目前有三種套餐,當然選派最有加碼彈性的「積極型策略」應戰。當帳面虧損有二段式帳面虧損(低價)加碼,分別是二倍基本款,三倍基本款模式;但是帳面有獲利時,沒有(高價)減碼模式,而是採取定額基本款投入


「五線譜投資術」則是把「價格趨勢線 TL」當作分水嶺中線…,高於它,就是高價區;低於它就是低價區…。再利用標準差線,上下各再畫分出樂觀、相對樂觀;悲觀、相對悲觀線,這5線區隔出來的6個空間,就成為我自己習慣回測使用的加碼三區(等比倍數加碼模式)、減碼三區(等比倍數減碼模式)。

為求加減碼法則的一致性,我幫「金複合投資法」,也加了二種「高價不買」、「高價減碼」的模式,這樣子就讓兩者都有三種加減碼的規則可以利用比較。

3、停利目標的設定
投資悟語中一句經驗談: 「生意競逐中,會買是師仔(徒弟),會賣是師父…」,很清楚點出買賣出場時機的掌握影響賺錢與否的結果至巨。「金複合投資法」具有「巴菲特指標+KD指標」可以強化出場機制的效能;「五線譜投資術」則是能夠利用「相對樂觀線(TL+SD)」「樂觀線(TL+2SD)」來當做出場的依據。然而,為了有一致的出場規則,這次對戰,我們把雙方特有的出場指標都各自捨棄掉,而是以「目標獲利率」當作賣出基金的依據。

「停利好?」,「停損好?」一直就是爭論不休的議題,都各有立論支持者。若是在共同基金領域,假設「倒閉風險」不存在,那麼「守到雲開見月明」的族群就會多過「留得青山有柴燒」的隊伍。在日後的評比中,我們也都採用「停利不停損」的規則進行驗證。不過,各家策略也未必能夠得以輕鬆應對。因為,停利目標設太高,容易錯過落袋為安的機會,有過路財神而不遇之憾;停利目標設太低,則容易發生資金閒置、錢滾錢的效能不佳。因此,納入「停利目標設定」的比較,可以藉以觀察歸納有用的停利設定潛規則…。

4、投資頻率的選擇
從執行實務面來看,基金公司提供的扣款頻率,從最早的每月固定一個日期、每月固定數個日期直到現在市面上已經有每天自選日期讓投資人有更多的選擇彈性…。然而,太多的選擇經常會造成無法選擇的窘境。這個因為投資頻率差異造成投資績效的影響,就讓我們利用EZ-IN回測工具來檢視看看在同樣資金投入的前提,三種投資頻率的績效,何者會帶給投資人較佳的結果。
我的事業伙伴-「新神」很認真的提供他的個人經驗,認為「過度交易」的副作用會有精神耗弱、成本墊高等等不良的影響…。我倒覺得,如果是會賺錢的結果,反倒會有「精神振奮」、「收入增加」的正向強化作用…。所以,不預設立場,等著看看回測結果吧…。

5、回測期間的區隔
投資期間的長短,會對投資結果的可能影響,也是有不同的看法。「長期投資」反對者的觀點之一,認為「長期投資是因為被短期投資套牢而不得不為的結果…」。觀點之二,認為「長期投資」最大的風險,就是「投資生命的出山終點」不幸落在「金融風暴」或是「經濟不景氣」的低谷之時…,這樣子離「生理生命的出山終點」應該也是不中亦不遠矣…!
究竟「長期投資」是慘糟套牢的果,還是可以成為虧損解套的因?透過不同回測期間的樣本比較,套用在不同的投資策略中,或許我們可以看出這個因果輪迴的些許端倪,挖掘出改造它的可能性。

6、投資標的差異
安排這個規則,是肇因於對「資產配置效果」的反思。資產配置理論就是「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目的是為了分散風險、有效控制整體資產的價格波動度;但是經常要找不同的籃子來裝我的金蛋,總是讓我心猿意馬,拿不定主意,像是美國耶魯大學-校務基金的常春藤投資組合;股債動態配置投資組合等等都曾經是我試驗的對象。
反之,我若採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小心地看好這個籃子」,是否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有效控制整體資產的價格波動度?我是否可以透過「定期不定額」的方法打造出這種耐震的籃子?所以,我就挑選不同的蛋種(跳蛋、炸蛋、鐵蛋…)來測試看看,那家的「定期不定額」可以適合當作這種抗震籃子的原料…。

最後,有關於「獲利是否再投入」 、「停泊母基金的加入」的影響,我們就留到下篇的時候,再納入至「整存整付」的複合式投資情境進行驗證討論。
                        -----------------------------------------------------------------------------
再回頭看看自己表列出來的這些參數,可能已經超過自己當年拿碩士學位的論文內容了…。為了不讓看官眼花瞭亂,先聚焦一種情境,具體呈現之後,下篇再加入更多條件:

回測標的:台灣加權指數
扣款方式:每月一扣:10,000元;每周一扣:2307元;每周二扣:1154元

1*「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
2*「加減碼規則」(低價倍買,高平買;低價倍買,高不買;低價倍買,高減買)     註: 此規則僅適用在「定期不定額」的應用
3*「停利目標的設定」(5%~50%)
4*「投資頻率的選擇」(每月1扣、每周1扣、每周2扣(=每月8~10扣))
5*「回測期間的區隔」(從2018/12/14 往前推 5、10、15、20年)

把以上要觀察的面向,分別帶入「金複合」、「五線譜」兩個策略的回測程式中,兩組各跑出 120組數據…,這下子該如何呈現它們之間的連動性及差異化呢?

太過強大的數學統計軟體已超過我的理解…,我就利用EXCEL的排序和篩選功能,再倒入動畫軟體來玩玩。


各位點選下圖後,導引至另一網頁,然後,允許啟動支援 flash,應該就能玩一玩這個分析比較畫面囉!

記得要把兩圖下方的拉Bar 往右,它才能全面呈現資料的連動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