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共同基金江湖外傳之 2-【五線譜投資術】P.K.【國泰投信 年均線 定期不定額 投資法】(下篇)

「寒風吹起…細雨迷離…風雨揭開我的記憶…;
                                            我像小船…尋找港灣…不能把你忘記…!」   《愛你一萬年》
------------------------------------------------------------------------------------------------
再過2天,2018年告終,我也將為今年慘不忍睹的投資績效送別…,請它2019 別再僵屍復活,嚇得我鬼叫連連、肝膽俱裂…。
PK系列戰已經進入第二戰了,內心真的覺得「五線譜投資術」是個妙用許多的投資策略,希望它能幫我在 2019 年取得好成績!!!
--------------------------------------------------------------------------------------------------
國泰投信「零存整付」情境的PK內容:
1*「定期定額、零存整付型 定期不定額」
2*「加減碼規則」(低價倍買,高平買;低價倍買,高不買低價倍買,高減買)
3*「停利目標的設定」(5%~50%)
4*「投資頻率的選擇」(每月1扣、每月3扣 每周1扣、每周2扣(=每月8~10扣))
5*「回測期間的區隔」(從2018/12/25 往前推 4、7、10年)

回測標的:國泰國泰基金
國泰投信 【低 倍買,高 減買】 扣款方式:
低金額:2000元
中金額:4000元;
高金額:8000元;(請注意,我是採用2倍等比的扣款模式)
國泰投信 【低 倍買,高 平買】 扣款方式:
低金額:4000元
中金額:4000元;
高金額:8000元;
五線譜投資術 低 倍買,高 減買扣款方式:
1、2 區:2000元
3、4 區:4000元;
5、6 區:8000元 (請注意,我是採用2倍等比的扣款模式)
五線譜投資術低 倍買,高 平買】 扣款方式:
1、2 區:4000元
3、4 區:4000元;
5、6 區:8000元;

這次對戰的回測規模比上一戰要減輕許多,主要原因如下:
* 國泰投信 沒有「整存整付」的解決方案,我們只能針對他們既有可評比的方案來進行PK。
*加減碼規則,刪除了「低買 高不買」的參數
*投資頻率也只保留 國泰投信 能提供的選擇日期。
*回測期間受限於雅虎奇摩取得的歷史淨值樣本數。
綜合以上變數,各有 120組的PK分數出爐。

在「零存整付」的情境,我採用四個計分項目,分別是:
「停利次數」(10%),「IRR年報酬率」(20%),「總報酬率」(30%),「最大成本報酬率」(40%)。
零存整付的情境,由五線譜投資術勝出

同好們,可連結至以下FLASH網頁,自行試玩比較兩種方法的各種投資參數對投資績效的影響面貌!


--------------------------------------------------------------------------------------------------
好吧,五線譜.. 第二次險勝…!那又怎樣呢?
對 「國泰投信 年均線投資法」的投資人而言,實質幫助有限。就算我證明了「五線譜投資術」在「虛擬回測」的時空中橫掃群雄,反倒落得孤芳自賞、敝帚自珍的冷境界!
勝負乃常事,但是PK勝負之餘,我試著拋出可能是有用的回測資訊,供此家投信的既有投資人參考囉…。

我們調出台灣加權指數2000/1/1~2018/12/25 的線圖(上圖黑線),畫出年均線(240 days SMA,上圖紅虛線),然後上下各加減10% 再加畫出兩條 包絡線(SMA Envelopes,上圖 的兩條藍虛線),我們就可看出 黑線落在兩條藍線之間的時間佔多數。我們將之套用在 國泰投信 的交易規則,這些時候都是扣款 中金額,而這些扣款的效果等同於一般定時定額的效果…。
因此,對 國泰投信的投資人而言,要能夠勝出「定時定額效果」的地方,就在於上、下兩端的扣款時機發生時,應該是上方少扣,下方用力扣…,這樣經過幾個經濟循環之後,投資績效的差異化就會大大突顯出來囉!

最後,我來解讀 回測資料 密碼表 給您知道:

*國泰投信的既有方案下,若是選擇停利目標=35%時,投資人把扣款方式的配置,放在2、8、32 (4倍數加碼模式),最大成本效率最好,最大跌幅也縮減…。(對比於官網的預設值、2倍加碼模式、3倍加碼模式…)。 不過,45%的跌幅,絕對夠嗆人…,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再來嚐試這種加碼配置模式吧!

*如果,國泰投信還能提供 縮小包絡線(例如年均線 + - 5%)的定期不定額方案,那麼 投資人的「最大成本效率」就更棒,賺錢效率將更可觀唷!
各位投資朋友千萬不要看到 官網 跑出來的報酬率數字而誤判 高倍數加碼 VS 低倍數加碼 的 的效果並無差異哦,那是「簡單報酬率」的結果啦…;和各位獲利取回本利和,再重新開始的實際情境是不同的啦,策略的結果優劣比較建議要看「最大成本報酬率」哦…,再不然,各位觀察 IRR值就會明白倍數加碼的效果了。
這樣子,「國泰投信 年均線 定期不定額」方法就能打敗「五線譜投資術」?!
並沒有哦…,當五線譜也隨著採用4倍數加碼模式進行PK…,回測數據顯示,它賺得比 年均線法更多啦…!

*如果,國泰投信願意從善如流,為提升客戶投資績效的附加價值而調整,建議可複製「複合式母子基金」的模式,一來可以為自家的平衡型基金、債券類基金找到資金活水,把客戶的游資留下;二來又能增加客戶的長期投資績效…,這樣是雙贏局面,應該慎重考慮才是…
---------------------------------------------------------------------------------------------------
下一戰的放送時間就將跨年到 2019年囉…,為了展現「五線譜投資術」的雄心壯志,我們直接挑戰投信公司第一大規模的「元大投信」,將會用力和投信一哥的 定期不定額 解決方案爭勝負!
大家一齊來按讚加油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