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定期定額 跳針漫談: 你問我答-「過往股價高低點的投資結局?資金扣款的困境?」

「歷史不會重演,卻總是以驚人相似的面貌再出現…」,回測的重點不是假想自己可以賺多少錢,而是要模擬賠錢時的情境出現時,自己能否經得起虧損的風險和壓力!「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績效」,回測模擬可以幫助自己不要跟著市場起笑!!!
--------------------------------------------------------------------------------------------------------------
經過一個月自娛娛人的分享與鼓吹,終於有臉友們願意跳下來一塊探索五線譜投資術的功用。以下是問題的來函照登:

--------------------------------------------------------------------------------------------------------------
Q1: 不知道pk的區間都是多長做比較?
A1: 有EZ-IN回測工具的協助下,回測期間的長短,取決於一個要素: 歷史淨值。以免費歷史淨值而言,大概都有機會取得20年~25年左右的歷史淨值,若是要歷史更久的淨值資料要付費採購…。然後,自己想要觀察什麼特定時期,就自由發揮囉。

假設台股5-7年為一循環,我會想了解
Q2:從相對高點開始買5-7年的測試,相對低點開始買5-7年的測試

Q3.看... 假設一週一扣3000的定期定額成本vs五線譜的【高價不買,低價 加倍買】的雙方總成本比較!這樣是怕低點一旦盤整太久,會不會子彈都已經打光光的情形發生。相對高低點可能以+1/-1標準差的五線譜位置為依據,而不是+2/-2 碰到的機會大一些。
A2:Q2, Q3我綜合起來回答。
相對高低點,大家都有不同的定義和區隔。我猜,你應該是想看看2000年網路泡沫、2008金融風暴這些動盪期間前後的投資面貌。我提供更寬廣的檢視角度供你參考。
我鎖定1998/1/1~2018/12/31,共21年的時間長度,(這個樣本區間包括了你我都曾經聽過或經歷過的重大金融風暴時刻,應該也有包括你想觀察的「相對高點、相對低點」的時間樣本)。然後,我把「定期定額」、「五線譜(【高價不買,低價 加倍買】」、「五線譜【高價不買,低價 加倍買】+ 18% 停利」等三種投資情境,跑出三年、五年、十年的滾動報酬讓你參考!建議你 解讀的重點:
1、相同的滾動報酬檢視期間,觀察不同策略的獲利率以及樣本的各分位數的變化。
2、不同的滾動報酬檢視期間,觀察同一種策略的獲利率及樣本的各分位數的變化。
你應可發現: 五線譜【高價不買,低價 加倍買】+ 18% 停利」,投資10年,這個樣本的總體績效表現最好…,它帶給你什麼投資意涵…自己解讀囉…。

最後,你關心市場低谷盤太久致使資金不足,這個問題只要是「機械式投資法」都會遇到。我都會建議從兩個方向來解決: 1、降低獲利目標值;2、減少扣款次數或是額度。你在問題中,其實已經有了不錯的答案,就是利用五線譜本身的最高、最低兩條線當做濾網功用,超過就不予投入資金…。可是,它會把低檔加碼的功效打折哦…。一刀兩刃,各有利弊,沒有標準答案。
我相信
有許多檯面上、檯面下的投資達人比我更懂得如何精妙應對股市出現「髮夾彎」的時候,甚至號稱能預測「髮夾彎」的發生…。這些都屬於遠超過我能掌握的「神奇超能力」,我只會緊抱「五線譜」來買賣…。所以,我自己的作法…,直到真是沒錢可扣之前,一律按表操課,不隨便破壞投資的節奏和紀律…。


以上就是我的回覆啦…,再請大家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