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共同基金江湖外傳之 5-【五線譜投資術】 P.K. 【富邦投信「十年均線 定期不定額 投資法】( 上篇)

“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論語 】
--------------------------------------------------------------------------------------------------------
SP500 2018/12月 一個月的跌幅,一周跳回1/3...,誰令致之?何能致之?!投資大伙要珍重…。
--------------------------------------------------------------------------------------------------------
若說 台灣50 ETF 是元大投信的代表作,台灣第一支 VIX ETF(00677U.TW)就應該是富邦投信的代表作。大家自行Google "富邦 vix" 就會有許多新聞資訊供你參考。一說到 VIX ETF,我眼睛就是一亮…,因為多年前我開始玩美股時,就靠VIX 相關的ETF賺到一些零花錢…,基本上,我認為它是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好東西…,日後有機會再說吧…。
現在,我們就開始第5戰的PK起手式:「蒐集情報」…:

1、到官網尋找公開告知的投資方法與交易說明文件。
富邦投信官網按圖索驥找到-定期不定額方案的網頁,大約只需要花個幾秒點個3下滑鼠就能看到相關的介紹,解讀消化官方的資訊後,整理關鍵資訊如下:
*它只有提供「零存整付」模式的交易方法,並不具備「整存整付」(複合式、母子基金組合)的解決方案
*扣款交易日期有兩種選擇: 線上申購扣款日:每月1~28日,書面申購扣款日:每月7、17、27日
*動態加減碼的方式概分三類,細分九種
第一類,利用台灣加權指數的1.2×十年均線~ 十年均線區隔出加減碼三個落點區
第二類,利用台灣加權指數的1.1×十年均線~0.9×十年均線 區隔出加減碼三個落點區
第三類,利用台灣加權指數的 十年均線~0.8×十年均線  區隔出加減碼三個落點區
然後,依照上月最後10個營業日之台灣加權股價收盤指數平均值』(就是10日均線)和您所選擇的扣款區間作扣款定位確認後,就可決定當月份之扣款金額。(似曾相識…吼?對啦,很像國泰投信的「年均線 投資法」囉…)
不過,這個貌似更彈性的扣款方法一樣讓投資人摸不著頭緒,倒底該怎麼配置資金呢?自由心證?問神?還是 請教富邦投信的服務人員?
還好,若是你有來看過 PK國泰投信 的系列文,應該是不會感到棘手難辦…。直接選擇「低倍買、高少買」的情境,並且以「等比倍數資金配置」(2、4 、8;2、6、18…)的方式進行扣款就對啦。
但是,還剩一個疑問就是,要選那一類的扣款模式呢?口說不清,建議你直接看富邦投信提供的「扣款級距公告」資訊:
不過以下這張,應該是錯誤的NG圖,那條藍色的10日均值,應該是在 1.2 * 十年均線 之下。

底下這張的示意圖,才是我修改後的正解!
誰該選擇I區?II區?III區?
套用市面常用的三分法,積極的人選I區,穩健的人選II區,保守的人選III區。
只要簡單比對現在的台灣股市的價位和這三個扣款區間的定錨價位,就能清楚看出我套用的理由啦…。不過,富邦投信的經營者真的認為這樣的分類扣款模式,對投資人是比較方便使用嗎?起碼我認為,"並沒有,並沒有,並沒有"…,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國泰投信 年均線法」的案例中,我已驗證過 五線譜投資術的投資績效會優於年均線訂價法,想必一定也能如法泡製超越 「富邦投信10年均線」的訂價方法。
所以,我認為 富邦投信應該把這三區的扣款方式結合在一起使用,用「10年均線」當作中線,往上各加入10%,20%兩條線,往下再加-10%,-20%兩條線,這樣就有5條線區隔出六個扣款的價位區,豈不就和五線譜的價格區分方式雷同,會有更貼近市場價格變化的變額扣款效果。說不定,就可以和五線譜比個高下囉!

*富邦投信的定期不定額方案沒有「停利機制」。(哈,我更確信 十年均線定價扣款的方式,一定不敵 五線譜投資術…!)

*富邦投信的官網 有提供 不合格的試算器…。(因為,有等於沒有…,根本無法使用…)


寫到這兒…,我又無言了…。這場PK又因為投信公司官網沒有正常適用的試算工具可供EZ-IN對照比較,所以,無法公平公開的進行績效優劣的評比結果啦…。因此,這次的PK之戰,無法提供各位客觀的勝負結果…,五線譜只能再次收下 和局收場 的證書囉…。
接下來的資訊,純屬我們單方面建構複製 富邦投信 定期不定額交易策略邏輯在 EZ-IN當中進行盲測的結果,再次特此事先聲明!!!
我心納悶…,富邦投信的經營人員究竟是如何看待他們自己開發的「定期不定額」方案呢?是因為他們已經做過實測,確認這個「10日均線 & 10年均線的定價法」是有比較好的投資績效?亦或只是因為五大投信公司的元大、國泰、群益、復華都有定期不定額方案,他們「輸人不輸陣」,又不想落入「模仿對手」的批評,才創造出這個看起來很彈性,其實很不實用、就連讓潛在投資客DIY模擬回測績效的工具也沒有,請問,你們的「定期不定額」方案倒底行不行啊啊啊?
「這個世界不缺批評找問題的人…,只缺解決問題的人…」。我今天就試著幫 「富邦投信」的投資人規劃提供一個可行投資方法。
---------------------------------------------------------------------------------------------
富邦投信「零存整付」情境的PK內容:
1*「定期定額、零存整付型 定期不定額」
2*「加減碼規則」(低價倍買,高平買;低價倍買,高不買低價倍買,高減買)
3*「停利目標的設定」(5%~50%)
4*「投資頻率的選擇」(每月1扣、每周1扣、每周2扣(=每月8~10扣))
5*「回測期間的區隔」(從2009/1/1~2018/12/31,共10年)
6*「回測標的」:台灣加權指數;美國SP500指數

富邦投信  I區,II區,III區的 低 倍買,高 少買】 扣款方式:
低金額:2,000元
中金額:4,000元;
高金額:8,000元;(請注意,我是採用2倍等比的扣款模式)


五線譜投資術 低 倍買,高 少買扣款方式:
1、2 區:2,000
3、4 區:4,000元
5、區:8,000元  (請注意,我是採用2倍等比的扣款模式)          


在「零存整付」的情境,我一慣採用四個計分項目,分別是:
「停利次數」(10%),「IRR年報酬率」(20%),「總報酬率」(30%),「最大成本報酬率」(40%)。

在回測的184組 「五線譜」 單挑 「富邦三種區間」 的評比,最後總得分結果如下所示:


我原本很習慣的要宣告:零存整付的情境,由【五線譜投資術】勝出…!

但是,不對哦…,這次五線譜投資術 雙拳戰六手, 真的被圍毆而不敵趴下來了…!!!

在美國市場的投資績效評比,五線譜敬陪末座;

在台灣市場的投資績效評比,五線譜只是些微微勝…,但是總得分的評比,依舊弔車尾…!

這在之前的PK戰記錄中,甚至是我個人的回測經驗中不曾發生過…。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原本保持不敗勝績,光榮等身…,硬是要比高下…,現在就被KO 趴在擂台等著抬出場…。

震驚心情逐漸平復下來後,我有想到幾個原因…,將擴大回測參數,找出癥結點…。

有臉友願意 先為我們來開釋解惑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