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定期定額 跳針漫談: 「低檔不加碼,高檔再順勢加碼」的勢利策略,也是可以長期賺錢的…。

【本文同步刊載於 EZ-IN BLOG】

市場行情走低或是局勢混沌時,總會看到「定期定額」方法的宣傳資訊充斥各大財經媒體…。

姑且不談「定期定額」方法的先天限制,

這個古典實用的投資方法,的確是老少皆宜、新手老手都適用的好東西。

不挑時間,定期累積資本,是定時定額的慢賺特色。

然而,許多人仍然會擔心:「現在是買點嗎?

(@2019/06月,台灣加權指數在10500~11000點徘徊,美股SP500指數在2750~2950遊移,另有中美貿易戰的變數)

基金達人經常分享:「定時定額看微笑曲線的週期,不看市場高低點,而且絕對不能停扣!」
如果投資人從相對低點開始啟動定期定額扣款,一定能獲得漂亮好看的投資報酬率
 
若是從相對高點開始定期定額扣款,報酬率雖然不如前者情境來的迷人,
但是最終到達獲利目標時的收割絕對金額,就會比前者的情境多。
因為,完整走完一個景氣循環(36個月~42個月),定期定額程序累積單位數比低點起扣的情境多,獲利金額當然就會多。

所以,定期定額策略是以時間換得累積報酬量,報酬率的感受度立刻就被稀釋。 
時間是定期定額方法最好的朋友,愈早啟動愈好,累積的絕對金額可觀,對應出來的報酬率就會更具體有感。1萬元的30%,對比100萬的10%,我選擇後者。

長期分批買、逢低買、有錢買,停利不停扣」就是實踐機械式投資的紀律口訣。
 
與其刻意苦等相對低點出現,不如即刻利用「定期定額」的步調參與投資市易。
就算投資人進場在高點,之後一路跌;到底後就一路漲,形成一個嘴角上揚的微笑弧度,那就是耐心投資的美好回報。

有人還是對於基金高點進場被套住的情境有所顧忌,
當然會詢問「解套方法」…。
 
我的淺見無非就是「認賠轉場」或是「加碼攤平」兩套建議方案。
 
若是當初進場買股、買基金的理由或是驅動力已經消失,照理應該要拋股求現…,
若是一時之因造成的市場價格扭曲失靈(天災、人禍),就應該趁機多買一些…。
所以,進場之前的調研功課,進場之後的追蹤觀察,都是馬虎不得。

綜觀常見的加碼攤平方法,清一色就是「正金字塔」加碼: 愈跌愈買、跌愈深、買愈多。
 
蕭碧燕小姐 分享過的「定率投資法」,就是此法的變形應用。
此法考驗的就是投資人的口袋深度和執行紀律(勇氣?)。

「長期定期定額」+「停利不停損」+「勇敢低點單筆加碼」,是我速記蕭碧燕小姐投資心法的簡單方程式。

復華投信的「好利High」複合式投資方法,是採用「倍數加碼」的方式來捕捉市場跌深的買點機會。
「好利High方法」不論是在投資報酬率、或是賺錢總量,都會優於「定期定額+(大虧損)定率加碼」。這種「加碼低接攤平」的策略,也是復華投信能夠吸引到眾多投資大眾幾十億資金的投資妙方…。
(它的投資方法,可參考「共同基金江湖外傳-復華投信篇」;而下圖則是結合ez-in軟體的參數設定畫面)

勇氣是美德,賠錢是缺德!
我自己盡做些投資上的缺德事,
「下跌到不敢加碼」或是「苦惱賣太早」…,

起心動念,如何順應 貪漲怕跌的人性,又可兼顧「報酬率」和「報酬量」的美事?

利用ez-in回測工具,觀察看看,
若是把加碼低接的投資步調,轉換成「有限度低接」+「倍數加碼追高價」,
會是一番什麼景象?

於是,我將「好利HIGH」低檔倍數加碼攤平的規則,
調整為低檔遞減加碼的節奏。甚至,整體資產報酬跌破30%時,就完全放手,不再奮勇加碼…。(因為,想要避免愈攤愈平的煎熬)

第二,依然利用加碼的方式,選擇在標的起漲階段進行追高加碼
不過,整體報酬率愈高時,加碼額度要遞減(為避免盤勢反轉的痛苦),直到停利目標達到為止。

這個「不低接、猛追高」的調節方法,我KUSO命名為「EZ-IN 好勢利」的加碼方法。


以下就是這三種投資方法(定期定額 vs 好利high vs 好勢利 )的回測數據比較:

回測期間 2004/1/1~2019/5/31
本金: 50萬元
定期定額基金本款: 3000元,2倍:6000元;3倍:9000元。
扣款頻率: 每月6,16,26日,三個定期扣款日。(遇假日,延後日期扣款)
驗證標的: 0050(台灣50)ETF, 台灣加權指數,SP500 ETF(SPY),復華投信-高成長基金、中小精選基金、數位經濟基金,共6支標的。
(既然要比對 好利HIGH方法,當然應該把復華投信的老牌基金放進來比較…)


結論:
1、三種策略的報酬率,「好勢利」策略的夏普值、索丁諾比率都有最多勝率;當然,最大虧損率也是在「好勢利」策略。

如果,「追求財富量的意義應該優於累積報酬率的意義」,那麼,「好勢利」方法的結果應該能讓投資人滿意。

「好勢利」輸給「好利HIGH」的情境,是在「獲利目標=28%」的時候;
我對它的解讀是,標的本身的績效平穩、或是波動不夠大(ex:台灣50 ETF),這種「不低接、猛追高」的加碼方法,顯得無用武之地…。

績效反倒不如「低檔加碼,高檔停利」的方法。

2、停利目標設定和停利次數成反比,這是鐵律,沒有懸念…。
然而,「好勢利」這種「不低接、追高漲」的方式,低價的部位少,停利次數就遜於「好利high」策略。

綜觀市面上諸多「低檔加碼」方法(復華投信-好利HIGH策略;蕭碧燕-定率加碼投資法,金字塔加碼法等等),堪稱是眾多「定期不定額」策略中,停利賺錢的爽感案例最多的一種…。

「追高不低接」的「好勢利」,成功案例還太少,只能是冷菜一碟,視為創意料理即可…。
有興趣進一步研究的同好,不妨多多利用EZ-IN軟體回測不同加碼策略的情境,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投資策略誕生。

沒有留言 :